驻马店中院召开全市法院系统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暨警示教育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20 08:29:41


    7月17日,驻马店中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暨警示教育会议,对全市法院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成宽,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社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巡查组正处级巡察专员吴宇、市纪委监委研究室主任高超、市纪委监委法规室主任祝庭显及市法院院领导、市纪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中层正副职、全体员额法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法院院领导、中层正副职、全体员额法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对《全市法院以案促改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作了简要说明,并通报了19个以案促改典型案例,西平法院、上蔡法院、确山法院等三个法院院长分别作了检讨发言。

    李成宽书记对近年来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就全市法院系统用好以案促改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开展以案促改,是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我省一体推进“三不”的实践创新,是净化法院系统政治生态的现实需要,全市法院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以案促改的重要性、实践性、针对性,切实增强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工作质效。要通过开展以案促改,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通过开展以案促改,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切实担负起强化民生司法保障的职责使命,努力以高质量的司法质效、高水准的服务水平推动“六稳”“六保”工作落地落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要通过开展以案促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把握人民群众的多元化司法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要通过开展以案促改,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不断提升法院系统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质量和水平。要通过开展以案促改,结合即将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促进法院队伍纪律作风持续改进、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三要紧盯关键环节,做实以案促改。要强化警示教育,切实从典型案例中认清违纪违法问题性质和危害,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力求触及灵魂、震撼心灵。要深挖细查问题,联系领导班子和个人思想工作实际,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反求诸己,深刻剖析案发的深层次原因,深挖思想教育、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根源,切实做到问题找不准不放过、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要推动真改实改,把整改解决问题贯穿以案促改全过程,建立整改台账,坚持挂账督办、跟踪问效,从严从实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围绕典型案件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制度的治本功能,提高司法系统治理能力。

    张社军院长就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以案促改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开展以案促改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保持法院良好形象的迫切需要、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全市法院要树牢问题意识、危机意识,将开展以案促改作为重大契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抓紧抓细抓实以案促改工作,深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根源,彻底整治顽瘴痼疾,以队伍建设新成效推动全市法院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

    二是坚持严字当头,聚焦重点任务,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深入开展。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严守纪律规矩,保持敬畏之心,自觉做到言不越规,行不逾矩。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不断强化执纪监督。要坚持惩贪治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建设。依法审理涉黑涉恶案件,向“打财断血”持续发力,决胜扫黑除恶收官年。

    三是扛稳夯实责任,有效传递压力,确保以案促改取得实效。要突出责任落实,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各支部书记要抓好本部门以案促改工作的具体实施。要突出案件剖析,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等方面的问题,为治本工作创造条件。要突出整改提高,推动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张帅    


 

 

关闭窗口